2020年10月30日 一点经典鱼枪设计思路

跟Roger 讨论枪的体型问题。其实这个问题的根源就是浮力跟功能的妥协。这样说,如果有一种材料足够强,足够轻。终极目标肯定是做到足够强,足够细,细到它排除水的重力等于空气中的枪的总重量。但是现实是:大部分木头在需要保持这样的浮力的前提下,都不会很细。至少不会比空芯一体碳纤维来的细。

另外一个需求,那就是枪的形状。形状很重要,它关系的水中的平移,滑动。还有重心的位置,影响手感,以及下水的姿态。

现在有一个现实,一个需求。如果我们用一节一米的均质木头,它加上所有的配件,放在水里面是微中性浮力。完美!这时候要给你一把刀,把切下来的木头部分补到其他的位置去。黏在一起,浮力当然是不变的。你如何切? 对,这就是如何设计形状。

我的想法是,只对于经典枪。头部首先在能保证强度的情况下,尽量的细。而切下来的木头粘到哪里去呢? 握柄?嗯,并不一定太好,因为握柄浮力大会让你的枪发生旋转。后坐? 可以,但是在握柄的地方非常的细,后座非常大会影响美观。所以得出的结论只能是渐变的加粗到握柄与枪头之间的枪身上。 横向加固然好,因为可以降低平移水阻。但是很快就会发现,因为头部很细,如果遵循等厚的原则,到了枪身后部的时候,你切下来的木头会把枪变成一直魔鬼鱼。那就意味着,你需要更多的地方去储存这些木头。最后折中的办法只能是肚子。也就是长圆锥的形状。所以,这样的设计是浮力与功能折中的选择。如果浮力允许,强度保证的情况下,枪应该尽可能的变的越细越好。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