渔猎–鱼枪类别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渔猎者,英文spearo,最重要的莫过于手中的那把鱼枪了。有很多老外的文章介绍鱼枪,关于地域划分的,作用力划分的。但是由于现在市场的鱼枪对于这些分类越来越模糊,款且我们没有必要对每一品牌,每一把鱼枪都逐一分类。 所以我想用另外一个角度来给大家介绍一下这个渔猎最重要的装备。结构分类。

当然了,首先还是要大体说一下经典的鱼枪分类的。按照地区划分,可以分成这么几类:

欧式

欧式鱼枪主要是欧洲人设计的用来在欧洲进行渔猎的。它们主要射击目标为比较小的鱼类。当然,你也可以理解为那边发展渔猎运动比较早,大鱼都差不多打完了(玩笑)。其特点是一般长度为75厘米到130厘米之间。鱼钳的长度也只有6.3-6.5毫米的直径,大部分材料为不锈钢。皮筋直径一般是16或者18毫米。而且枪头一般采用的是旋转式,叉骨一般是金属叉骨。

大家可以先看看,看不懂的枪械部分我会逐一在后面慢慢说明。

来张图:



法国Beuchat品牌入门级75mm小枪.经典的欧式鱼枪。

美式

美式的枪一般为木枪,而且鱼钳粗大,厚重。老美吗,凡事喜欢大的。一般的鱼钳直径都是在8毫米以上,而且大部分为弹簧钢。为了配合厚重的鱼钳,大部分美式枪都配有三根以上的皮筋。为了配合在水中的准确性,有很多附加属性,例如嵌入式轨道,中置握把跟稳定翼。特点是,大,狠,但是不如欧氏枪灵巧。

Riffe 蓝水大炮,全部配件武装上的样子

新世界式,南非,澳洲,新西兰:

新世界是指那些非老牌资本主义国家生产的鱼枪。这些国家历史没有欧美那么悠久,但是却又是因为这样的原因,其鱼枪的设计没有那么重的传统包袱。所以大多都是以实用为主,这其实也是世界各地的顶级渔猎者喜欢的,也是老V我比较推崇的。新世界鱼枪设计大部分都是导轨式设计,开放式与非开放式枪头皆有。皮筋一般采用20公分或者16公分的设计,而且可以自由的添加新皮筋。7毫米的鱼钳是标配。一般枪长为75厘米到140厘米。枪身主要材料为航空铝合金及碳纤维。当然,这里必须谈一下大名鼎鼎的南非品牌:Rob Allen. 这个牌子的鱼枪十分结实抗造。老V我第一把枪也是这个牌子的。只可惜现在我也不知道在哪里了,因为前段日子我把它改造成了双滚轴,在与朋友出去渔猎的时候,朋友打了一条大鱼,拆线的时候流大飘走了(捂脸)…..

南非品牌Rob Allen 经典铝合金轨道枪

新西兰本地的Wettie 品牌:

新西兰本土产Wettie 碳纤维轨道枪(ps 碳纤维轨道)

说了这么多经典的分类,该书归正传了。我来给大家按照枪的结构给大家讲解一下枪的分类。当然啦,随着今后大家对渔猎运动的深入理解以及实践,每一个人都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打造一把自己喜欢的枪。

 

按照结构分类,枪可以分为三代。也可以说是三种结构,英文称为:1: open-close gun 2: roller gun 3: inverter gun

翻译过来,个人认为是:1:经典枪(开放,闭合式)2:滚轮枪 3:逆变枪。

经典枪

经典枪也就是我们最常见的皮筋固定在枪头,拉伸之后,皮筋卡到枪尾部箭的根部的这种设计的枪。之所以名称里面有个开放,闭合两个词。是因为枪头有的时候是用一个环状的物体(一般是枪头的一部分)保持住箭的头部,令其跟枪身契合。 有的时候则是用箭绳从一侧到另一侧来卡住箭的头部。前者就叫闭合式,而后者则成为开放式。

闭合式
开放式
大家熟知的Riffe只做经典枪

滚轮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