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時空的旅行

整整四年沒出國門,當飛機在跑道中加速,載著我們激動之情飛向離溫熱地心更近的熱帶島國Vanuatu ,一則開心 一則未知的懼,憂喜參半的心!飛機整整延誤了4日之久 , 原本主島七天的行程和住宿只能被迫取消 ,臨時連繫上了一位華人民宿來接機,一切還算順利!從出機場一路充滿著好奇和新鮮感 , 沿途整座海濱城市坐落著一排排古色古香的觀光度假屋 ,保持著非常原始的風貌 , 民宅的建築風格卻給我一種簡陋破舊的印象 , 相較之下我們住的民宿依山傍水宛如世外桃源一般 ,除了網速有點慢以外沒什麼可挑剃了,翌日把手機卡換上,逛了跳蚤市場、街頭市集 , 超市 , 還特地去找了民宿主人推薦的一家餐廳享用了一餐想念以久的椰子蟹 。

第三天轉乘一周一個航線的補給船 , 由於Vanuatu是一個沒有地址的國家,光找個碼頭都費勁,早晨7AM開始 check in , 這艘渡輪預計停留好幾個島嶼上下人與貨物 , 各個大包小包看似都超載了 , 當下感覺自己像極了偷渡的難民一樣 , 男人選了上層的船艙 怕萬一沈船方便跳海逃生 , 沒床位,島民自帶草席鋪在地上休息睡覺 , 海面風浪很大一路被晃到反胃 , 夜航下沒任何燈光和參照物讓我感到頭暈 ,大船沒有碼頭停靠 ,行李和乘客皆由小船接送 , 真把我看傻眼 , 17小時後的凌晨一點 ,此時天空又下起了陣雨 , 我满身疲憊,光着脚丫踩着海水還得坐上傳統的香蕉船 , 海上摸黑 20幾分鐘後終於底達一個與世隔絕的小島 , 可謂千里迢迢啊!說是”與世隔絕”一點都不誇張 , 我們住的是純手工建造的茅屋竹窗,所謂的窗戶即是橫或豎的竹子做成的框 , 有趣的是,給了我把前門鑰匙 , 但後門可以自由進出!沒電沒水沒網路,沒餐廳沒汽車沒洗衣機…生柴火做鈑等等…跟荒野求生沒兩樣!頓時就像到了另一個世界 , 人均窮 , 所以沒有嫉妒攀比 ,可以想像嗎這樣的生活條件下他們的快樂指教居然排名全球第四 , 這里就是他們的伊甸園一個快樂和諧的地方。

早準備好探索這片熱帶天堂了,無污染湛藍清澈的海水 , 雖值冬季全新三毫米溼衣海水溫度適宜 , 幸運的是一跳下水就見到了傳說中的美人魚(dugong ) 、大海龜 、五顏六色的熱帶魚 、珊瑚海…美不勝收,能見度20米+第二潛就捕獲一隻不小的紅鮋 , 男人手拿攝像頭一直在補捉我潛水瞬間 , 我搖手示意別拍了 , just enjoy the moment 臨了在水下12米處見一隻巨型Grouper打的部位特別好 ,地形的關係中槍後直接鑚進20米下珊瑚海溝里,沒多久4隻鯊魚圍著繞圈,這時流也漸漸起來 , 男人嚐試幾次下潛後決定割線丟箭,這天他的最後一潛中了隻狗牙,漂被拉下了水,在船上的我也跟著亢奮,眼見漂上浮變直,心沈了,線被珊瑚礁岩割斷 ,從那刻起這趟trip開始有了目標 , 最極致的魅力所在是”狗牙”

記録像坐過山車的瞬間 ~這天準備打日出 , 六點下水,天濛濛亮 , 第一潛見人生第一隻狗牙 牠好奇的游向我 ,牠夠大無懼於我所以讓我瞄準的很透徹 , 時間靜止了 stone shot一隻20KG+圓滾滾的狗牙,翻白肚完全沒拉力 ,情緒激昂的我邊縷繩邊上浮 , 當牠回過神後一直慢慢往深海竄 , 此時男人在水下20米見三隻鯊魚撕咬 , 箭鬆了,可惜了!這一潛挑戰了自己的極限,超越了平時憋氣時間,上浮調息中連拉的力氣都沒有 , 不過光這體驗這趟追夢之旅己值回票價了。

選擇這小島只因這里地理位置,無論風向怎麼吹天氣怎麼爛總能到另一面庇護點潛水,但船勢必得跨越風浪區才能底達 , 而這種地形退潮和漲潮時不僅水下流大的不像樣 還亂 , 很多次光游回船停留位置耗盡所有力氣 ,不能遵循一直逆流而游 , 隨時隨地得觀測注意自己、船、和流的方向 , 浪越大魚也大流更大,膽子也慢慢變大 ,target 大狗牙,男人、我、和一位島民,見50KG+圓滾滾的大物,那畫面難忘 , 頭一回見這麼大的,那一秒覺得連呼吸都是多餘 , 我動也不敢動,生怕牠查覺,那一刻就等男人出槍,完美的射擊整個漂被拉水下二米,slip tip應該是跑不了,我們也第一時間過去接應 , 奈何30幾米下又被礁石割斷了線 , 同一天我也遇到一群Barracuda 挑了隻最大的瞄準了致命部位後也把浮漂全帶下水 ,,還是被掙脫掉了 ,有一天水流超大,連 local人都怯步 , 只男人一個人下 ,迎來的是 6、7隻大狗牙,按在頭上扣上了板機 ,這回不只斷線還丟了Riffe的釺子全是巨物 , 當然我們也收獲了不少大型熱帶魚,對當地人來說己經不可思議了,之所以能擁有如此豐富的海洋資源 只因為他們只依靠簡單的捕魚技術,使用的是原始的捕魚工具 ,一而再再而三的丟魚丟釺,深刻檢討並調整了漂和槍線的長度 ,準備迎接下次挑戰 。

第三天凌晨4點被一陣陣鐘聲敲醒,腦海裡第一個反應是海嘯警報,緊張的心臟怦怦跳 ,火速收拾了急救包 , 錢包,護照…想想這附近沒有高山啊!就想逃但不知往哪裡跑!出屋門一看全村像睡死了一樣,最後尋著唯一一盞昏暗的亮光走去,只見一位神父說是基督教教會讓信徒來集合祈福歌頌儀式的鐘聲 , 天啊!嚇死人不償命的!

難得不下水的星期日參觀了學校,那叫一個簡陋,黯淡的教室 , 風颼颼的從窗戶吹進,這般的學習環境比較起有冷暖氣供應的我們實在是天地之別!這座小島一共三個村莊,約莫300島民居住 , 一個多小時就能走完 , 他們歷經一次次颱風無情摧毀,一再重建,島民意識到必需蓋磚瓦房 , 開始動手做磚 , 用的雖是海沙伴水泥 , 也好過易被吹毁的茅草屋 。

船為代步工具,為了去另一個島嶼買麵包青菜還是冲了壩 , 雖說一二米湧浪對他們來說己司空見慣 , 那天還是第一次遇三米五的湧浪,跌進了浪谷又躍進了浪尖 , 把我嚇的雙腿發軟 , 膽顫心驚 , 生怕小船會翻迅速地穿上救生衣 , 船長小心翼翼地操控著船技術非常了得 , 體會到這些人只為能活著和圖個溫飽 天天與大自然抗衡 ,真不容易 ! 在這里的每一天都感到自己將命喪於此,一次次死里逃生 , 都有一種劫后余生的心悸 ! 感嘆生命是如此的美好,活著真好!

期盼已久的熱帶水果卻是一埸空 , 最鍾愛的木瓜幾個月前被暴風全打掉,樹上的芒果和蓮霧還沒熟透 ,運氣不錯發現一棵稀有的紅品種釋迦,味道特別香甜 ,島上最常見的椰子天天都來一杯椰子水 ,它的利用價值最多,椰果做料理,曬乾的椰殻當材火燒,可謂物盡其用了 ,周日大夥齊聚一堂吃瓦努阿圖傳統的國菜Lap-Lap ,她們將新鮮的芋頭、木薯、地瓜、椰奶、“魚”,青菜…揉成麵團用芭蕉葉包裹再放上預熱石頭悶燒至熟,, 忙碌了一整個早上 ,大人小孩圍一圈用手捉來吃,蒼蠅也的其中成員、婦人們看我喜歡吃青菜用她的手直接遞到我面前,實在無法拒絕只能担然的嚥下,入郷也隨俗了 ,讓我自豪的是我打的魚能餵飽村里好幾個家庭 !老闆特地帶我品嚐了當地純植物釀制的國酒Kava , 實在不敢恭維太難喝了…居民都沒有足夠的食物和醫療想當然狗過的更慘 ,沒有結紮的後果導致數量激增,能有一餐魚骨頭加白飯算是好的了 , 島上沒食物,小野豬從小也喝母狗奶長大無私的分享 ,母愛真偉大!我見不得狗狗挨餓,每晚將我的晚餐與牠分享 ,想想我家的狗兒子還有挑食症,過來餓上幾天肯定壞習慣全改過來 !

純樸的民風日出而作日落而息 ,太陽一下山夜幕降臨就一片漆黑,瓶瓶罐罐的保養品得拿手機邊照邊用,牆上掛的一面鏡子只能隱約的看到自己的輪廓,許多沒看清自己的臉有點忘了自己長相 , 雖然陰天大風天氣不好 ,但島國紫外線極強 , 每天差不多八個小時泡在海裡 ,很努力補防曬臉還是黑了一圏 , 帶來了些面膜,婦女們都爭相過來看我的臉 ,用有限的英文一臉疑惑地問我在干嘛!文明下的產物,保養品對肚子都填不飽的她們來說簡直太奢侈!

终於等來了一周一趟的郵輪(貨輪),不是很新鮮的鷄腿和硬的像塑膠的牛排,相當理解,因為所有冷凍食品和肉類都是常溫狀態送達各個島,物資匱乏能買到已經算不錯了 ! 這裡的自然與原始 , 和外面優越的都市生活與豐富物資成鮮明對比 ,他們完全不糾結穿什款式的衣服或在意拿什麼名牌包包,更別談保養化妝…

終於物色到一位有經驗且靠譜的島民一起出海,他能清楚的知道風向流向和浪,有些險惡的水域只允許男人一個人下去試,光坐船上分分鐘感覺船會翻覆,來對了季節肯定是漁獵絕佳好點 ,大流大浪才有大魚是不變的真理 ,強流下能見度30米+熱帶魚不好打 , 140的逆変槍在熱帶還是嫌短了 ,男人完成所有上槍的工作非常耗體力,所以盡量只扣有把握的板機 , 他終於打出心得 ,每天上倆狗牙 ,我也mission impossible 的上了一隻 , 突如其來的牠,沒有任何可以思考空間就給了一槍 , 拉力真不是蓋的 ,一直出線幸虧 local buddy急時過來幫忙拽線才得以順利從二隻大鯊魚嘴下奪回,連續潛了十多天四處探索這豐富又多樣化的海洋生態 , 越來越熟悉的海域 ,常常在大風大浪下玩 drifting 船無法下錨中魚後舉槍接駁,大湧浪下非常難看見遠處中魚的槍柄 ,有時甚至未能及時趕到,鯊魚又蠢蠢欲動,是夠刺激也蠻驚險 !每天陸續捕獲熱帶 Snapper, 東星斑,Barracuda 鱷魚魚和各式各樣的熱帶魚 , 此次旅行完美落幕,天天大飽口福、痛快淋漓地享用柔嫩鮮美的頂極生魚片 ,拿下了漁獵的聖盃~狗牙金槍魚 。

應 resort 老板要求住宿、旅費、用餐全數得付现,所以帶很多現金在身上,在這島上我算的上是唯一的白富美了 !

麞祝生平第一隻狗牙,請村里人吃烤豬,雖是食物鏈定律但看著小豬在岸邊被割喉放血 ,那殘忍的畫面浮現讓我沒了胃口 , 只嚐了一小口脆豬皮,臨走前再次買了隻豬 ,這回我全程不參與 , 不看殺戮鏡頭, 帶上村里的婦女孩童去無人島野地塔起竹架生火,還烤紅薯 ,木薯,芋頭,綠香蕉 , 男人手拆魚時被slip tip 插入手掌受傷了無法下水,我塔上另一台banana boat 想和美人魚來一場邂逅 , 換上”比基尼”泳裝帶上面鏡和腳蹼 , 老板兒子也準備好幫我水下錄影,終於有可以展現身材的時候了!腦海里光想像那美美的晝面就怦然心動 , 船停在了海上整片突起的珊瑚礁石上 , 跳下水那一秒被冰冷的海水浴整個澆滅,瞬間人間清醒,臉凍的甚至無法呼吸,顫抖的身體只能往回游 ,一手捉住船側邊的繩,又被海浪一拍,當時只想保護腳蹼不觸碰岩石,腳自然而然的一縮膝蓋撞上了珊瑚,可以想像當時的我有多狼狽了吧! 溼衣扮演多麼重要的角色啊!

在孤島上是度時如年,為了和家人報平安 ,飯後天天在村里地毯式的搜索信號,信號的收發還得靠運氣 ,倒計時回主島和回新西蘭的日子,一刻也不想待,不想再花一天的時間塔乘ferry 回主島改塔20人的小飛機,生活在原始的恐懼是愈來愈強烈 , 一直是爛天氣相隨,這回也不例外離開當天才等來的陽光燦爛 ,行李放上船前先一一的跟這些日子相處的島民朋友們道珍重,心里不是滋味的流下了眼淚!為他們尖辛的苦日子難過,再跟那可憐的狗狗道別,餵給牠身上僅剩的牛肉條,這二個星期牠確實胖了不少 ,想寄些生活用品狗糧什麼的可惜沒有住址 , 離開後再無法連繫,心中難免不捨,帶來的刀、箭、皮筋 、手套 、線、充電器…能留的全留給村里的人們了 。

一周僅飛一趟的國際航班所以必須在維拉島悠閒的待上五天 ,按摩 ,買紀念品,逛街,盡情享受除了海鮮以外的蛋白質 , 想大口大口的吃肉 !我們租了一輛Suzuki小車環島一圈,刮著大風淋著雨參觀了著名的觀光景點藍色瀉湖 , 或許是因為冬天的原故吧!空無一人顯得冷清 ,一旦車子駛入支路坑坑洞洞大面積積水 , 基本無法通行 , 略過好多景點 ,真是個鳥不生蛋的地方,想家!

飛機又延誤了九小時,終於踏上回家路,慶幸自己的生活品質是如此高,生活如在天堂的我,無限網路,家~燈火通明,自來水供應shower , 泡澡 , 躺在溫暖柔適的床回想這趟假期讓我對生活、生命態度完全改觀 , 更懂得珍惜,感覺自己太幸福!

這趟穿越時空的旅行為我人生閱歷增加了些神奇色彩 , 留下了印象深刻的體驗和珍貴的回憶 !

感謝您的閱讀~請繼續關注”漁獵中國”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