潛規則

NZ全境滿江紅的一分天還想下水只能是岸潛,海上分可以理解為陸上的交通標誌紅黃綠燈(1、2、3、分紅燈,4、5、6分黃燈,7、8、9分是綠燈), 一般綠燈代表安全出海,以此類推、不難想像何謂一分海象!這爛天氣一起去潛水的另一理由是上周男人一個人為了等漲潮流到九點天黑了才上岸,擔著心還不如跟著一起下水!所以我成功的被忽悠了在這樣的氣候還堅持潛水的原因,抵達點後偶遇多年前一位女性友人述說著自己曾經中魚後連槍帶魚被鯊魚叼走了,認為內灣安全地帶也出現了鯊魚出沒,所以float boat掛配了鯊魚槍,我倆沿著岸很輕鬆隨退潮流一路游帶到了島尖,繼續直奔海中央去了 ,不是說好了就灣內憋憋氣, 鍛鍊鍛鍊心肺,還說沒什麼浪, 這種鬼天氣,一艘出海的船隻都沒有,但能見度五米還能接受的程度,我只能尾隨其後 , 儘量不看海面上層層疊疊的大風大浪,而是下潛到比較平靜的水底,他餵著魚我們等著king,隨機撿拾海參,探探蝦,除了慢慢呑吞的扒皮魚和戲沙的老頭魚,生態退化的只剩海膽了,此刻水底隱約的看見岩石旁搖晃的大片海草,似草又像魚,下潛去探了究竟預料之中是隻大Johndory ,我慢悠悠的側身扣下板機,有點小激動畢竟是在這麼惡劣的海況下補獲牠,從退潮打到了漲潮,風、浪、流是越來越大,想回家,當我把這想法告訴男人的同時瞥見另一組漁獵者正向我們靠近,心里正嘟囔著:原來不止我們為漁獵痴狂,殊不知十分鐘不到在那起伏翻滾的海面中己尋不到那二人蹤影,男人執意留在這風口浪尖,本想一個人先回,但為了安全起見便留下,到最後,Float boat打了瞄,我一手握住它可以不用因為抗流而踢腳蹼,保持回游的體力,任由一個個大浪把我鞭打得落花流水,經過七小時的折騰實在是受不了了崩潰的表態”回家”這是漁獵嗎?簡直是自虐!最後我們游離了風暴區,順著漲潮流回到了碼頭 , 一天之中領教了大海的洶湧和平靜 , 看著美麗的黃昏,水面螢光閃閃 ,結束了這天的大冒險。

迎來的下一個周末天氣也不咋滴,還是抱著鍛練的心情出海,從寥寥無幾停車埸空曠的草原上不難想像海況有多差了,早上九點多時天空還清澈蔚藍,第一個點由於丟下的線頭纏繞水下流又大,耗費太多體力才綁在了浮漂上,決定換地方 , 連踩了三個點都是這般屌樣,大風、大浪、大流,水渾能見度幾乎為零,手上的魚槍就是個累贅因為完全派不上用場,每一潛像無頭蒼蠅往下鑽,上浮後我倆紛紛被流帶開八米之距,心里開始像氣鍋快炸開一樣,滿腦子想著回家!男人堅持留在這樣的水況,説是磨練…船體左右劇烈搖晃、撞擊船身,浪吼、風嚎的在船上待了幾個小時,看著他慢慢往船靠近,以為要回家了,他說:有點能見度了!問我一起嗎?我想了想既然還不走待船上也晃的厲害,下去見識見識,靠岸後看看海被強風搜刮過變成黃泥沙灘 , 就這天還能吃到龍蝦生魚片,海嵾,扒皮魚,沒空軍算好的吧 !

連續兩週的強下,愛海的我徹底顛覆了這份對大海的鐘愛,接下來的二個週末又遇強風暴雨、又是閃電雷擊,海上一米以上的浪,很難想像一周內十萬個閃電雷鳴,只能乖乖的待在家品茶配爆米花。
真正喜歡漁獵的人是會上癮的大海就像一塊磁鐵,永遠吸引著你,當然啦這兩次的潛水經驗是種錯誤的示範,一些潛規則必須堅守,因爲水下隨時會出現狀況,不推薦狂風大浪下潛和獨潛!
感謝您的閱讀請繼續關注”漁獵中國”

发表回复